煩惱問題


其實我的英文底子打的不錯,但實在平日很少用,且工作也很忙,沒辦法花心思與時間好好去補英文。
請問有什麼能忙裡偷學的好方法,可建議我?



最佳回答


說到語言學習就我自己的體驗真的是要從聽開始,就像小朋友一樣,從呱呱墜地開始,他們就是靠著邊聽邊模仿邊學的方式,才慢慢學會其他人所在講的語言,我覺得我們也應該這樣來學英文,而且不要害羞,或是膽怯。


以前曾經聽我朋友提到,他學英文的方法就是天天聽discovery,這方法我是覺得有效,前提是你的程度要到達一定的程度然後可以八成聽得懂discovery的內容,如果你聽不懂,其實你就算每天聽,也都只是背景音樂的效果而以,我不認為會有很大的效果,只是『聽到很多聲音而已』。不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增加學英文的樂趣還有讓你自己保持在英文的環境中,其實也是不錯,但光就把英文學好這點,這樣算是比較沒效率的方法。

學英文,就是要好玩。好玩才會想要一直學下去。
我覺得學習英文一定要有熱情,不然你一定會發現怎麼那麼多人都在抱怨說,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然後文法也是,單字都會但拼起來一個句子就不會了,等等......的一些問題,這樣反反覆覆的過程,其實都在消耗我們對英文的熱情,所以首先應該先找到自己喜歡英文的原因,然後再依照比較適合自己的方法去選擇怎樣學才是比較好,比較有效率。

學英文的確要從聽力開始,不過,『一定要懂你在聽什麼為前提。』這樣才有複習的效果。英文雜誌可以,電影也可以。如果您對影片有興趣,跟您分享一些用電影學英文的方法。你可以用google搜尋movie script,意思是指『劇本』。然後找一部你喜歡的電影去租他的dvd來看。DVD都可以有中英文字幕,你手上也有劇本(單然不可能找到太新的電影的劇本),先看dvd一次,再仔細看一次劇本,不懂的單字就要查字典(電子字典現在很方便),然後在多看幾次dvd就可以很清楚了解劇中人物的對話。DVD麻煩的地方就是要用電腦或dvd播放機看,現在有可以把dvd中的聲音擷取出來成mp3的軟體,可以轉成mp3後放在mp3播放機,你就可以隨時複習你的電影。

這樣一個工程也蠻大的,不過只要有心,也比傳統學習法來得有趣多了。

如果你不想那麼累,建議就是買本雜誌來聽,裡面有老師對話,又有主題、課文、翻譯。建議就是由『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英語』,這樣的順序最有效。

我國二開始聽『彭蒙惠英語』(那時候叫做空中英語教室進修級),其實也沒那麼難,也是從國一從『大家說英語』開始聽。只是我每天都花多時間查單字(從來不死背單字就是了,我會記單字的特徵,然後要求自己會念它),都查到很晚,整篇文章都查完了,聽久了總聽得到幾個單字懂的,接著多聽他個2、3次大概就懂七八成了。這樣自學讓我不用補習,高中的英文在國中也幾乎都學完了。


學語言有趣是一回事,效率又是另一回事
學英文不要太辛苦,要有趣,不有趣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但是有趣的同時,也一定要有效率
把一篇篇文長查完單字再聽一開始似乎很慢,真的很累,那時候家裏沒錢買電子字典,都要用紙本的字典翻,不過印象真的很深刻,在聽的時候進步也很快。這樣的慢方法,其實很有效率,而且用紙本字典的好處很多,比用電子辭典還好,等你用習慣後紙本字典之後,就會發現自己真的進步很多,大概可以進步到幾秒鐘就查到一個單字

那我有一些學英文的建議你可以參考看看
學英文的方法:
(1)首要就是要下定決心
以前沒學好?建議你想一下,是老師教的太難?是自己沒定下心來學?還是有其他原因?為甚麼現在又想開始學英文呢?要先想清楚,然後把想學好英文的動機寫出來,加強自己的學習動機,免得到時候又要半途而廢。

(2)最好每天都要接觸一點英文。
現在英文學到有點心得的我,其實也是以前打下良好的基礎,並且靠著經常性的努力才能到達今天的程度。其實說真的,英文沒有很難學,只要你真的有用心去學他。但是我想跟您說的是:學英文要下功夫,最好是每天,每天接觸一點,就算只有三十分鐘,每天的三十分鐘累積下來,久而久之,就會累積到很可觀的數字。一開始會很辛苦,但在有點成績之後會很興奮,而且會更努力的學下去。


(3)基礎文法觀念要清楚,太難不常用的就不要執著
文法其實在學英文裡面算是滿重要的,我建議你自己擁有幾本文法書就夠,選你看得懂的,簡單的就可以了。文法很重要,但是就像打球不會先要你背規則在上場一樣。多由閱讀,應用去學習比較記得住,記住學到之後要立刻拿來練習,這樣效果會比較好。


(4)從小地方開始累積你的進步。
首先我覺得學英文最重要的元素,莫過於單字了,單字的累積相當重要,但是單字的記憶方式會造成天大的效果差異。被單字的方法很多,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發音練好,能做到會念就會寫。我自己從小到大都是用死方法去背單字,不過到了一定程度之後,就發現原來背單字也是有比較有效率的方法,首先就是要求自己一定要會念,因為會念,就一定會拼,而且會念會拼單字比較好記。要做到這個方法要多練習,對於音標『對應』的英文字母要有感覺,這是一個很長的話題,建議可以去訪間找找這種紮基礎的拼音的書。如果能做到『會聽就會寫』,


請記得就要拼命聽,坊間英文廣播教材相當多,例如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建議都可以買來多聽,現在播放器材又很方便,放在mp3隨身聽到處都可以學英文。多聽多讀便可以建立起句子,懂句子就可看文章。有些人都會說,單字拆開都看得懂,但是放在一起就不懂了,我覺得那是文法跟單字都不熟練,所以才會這樣,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首先就是要先多背單字,然後要把文法學好,然後就是多練習,可以找一些有中文翻譯的書,自己練習翻譯。


(5)多聽多寫多說多讀。
聽說讀寫是學習的順序,多聽,就是王道也是最重要的基礎。


聽多了你就會說,聽得懂才可以對話。當然會話的學習方式,模仿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像小朋友在學英文,一開始也都是模仿,才慢慢學會講的。聽力怎麼準備呢,首先就是要找適合自己的教材,然後要求自己一定要聽得懂,聽不懂的就要拿筆謝下來,repeat到自己聽得懂為止,因為聽得懂才能對話。


如果你可以做到以上五點其實你就會發現過些時間你的程度就已經進步很多了。最重要的是,你想清楚為甚麼要學英文了嗎?『想學好英文』和『學英文』是不一樣的,下定決心就要每天按部就班的做。要加油喔


from yahoo知識家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52905650)



全程一對一,不用出門人擠人  免費專線:0809-0905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n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